榕树

没用的年更型作者。

 

算一卦桃花⑦

清明时节雨纷纷。
这四月啊,一来,外头每天都滴滴答答湿淋淋的。林家班的戏台子,是露天的,雨一来就没得唱戏了,林师父还打趣道:“我们和那地里的农民一样,也是靠天吃饭。”说完背着手,摇晃进了房内,煮一壶茶,坐在藤椅上悠闲地看雨。他现在已不再那么在意是否能搭台子唱一出了,人老了是一个原因,债没了,又是一个原因。这晚年退休生活过得还算惬意,徒弟又有徒弟,可谓是儿孙满室,欢聚一堂。
全戏班子就林新不大高兴。
他哪高兴得起来?
那日回家与师父及各师兄师姐一说,债还清了,所有人都一副见了舍身取义的英雄的表情,叹着气拍拍林新的肩,相继离去,好似已经知道了林新与那富可敌国的王家大少爷有了某种交易。直到这一个月快过了,也没有见着王少爷的身影,才有师兄拉林新到暗处问了一句:“……王少爷…是被你……咔嚓了?”
“咔嚓你个大头鬼!”老子要能把他咔嚓了,就一定咔嚓了他,不是割脖子,是切下边儿!!叫他动手动脚!动手动脚!
林新气急败坏地把师兄赶走,回到房里练戏。
最近有文人写了新戏,林师父打算啊,等某天雨停了,唱一出新戏,能吸引多些客人,把这些日子亏损的都赚回来,毕竟还有这一大家子几十口人要养活。
这戏练得好好的,就怪那师兄提起王少爷这茬,害林新不得进入状态。
要说王少爷去哪了,林新也不知道。要不是这期间有一本菜谱送到他手上,他还真以为王少爷在江上淹死了。
菜谱就是王少爷装神弄鬼摆算命摊子的那家茶馆的菜谱,手写的字歪歪扭扭跟鸡肠似得,林新想起,王少爷留过洋,这洋文似的中文,就是王少爷亲笔写上去的。也不知为何有些感动,林新缓缓翻到了最后一页,从书中掉出来了半张纸,林新拿起,见纸上写:“近日雨大,想你不会出门,怕你想吃鸡爪,特地送来此菜谱。”转一段落,又写到:“本想叫我家仆人每日送你,想你也给不起这劳务费,便算了,自己动手,丰衣足食。”见字如见人,气得林新当下把菜谱摔出门外。
那日船上一别,林新忐忑不安一晚上,觉得第二天大红花轿就会抬到他家门口,锣鼓喧天,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喜气洋洋恭祝新婚。他都做好了以死相抵的觉悟了,第二却天只有刘妈敲了林新的门,问他吃不吃早饭,不吃省点米。气得林新愤起,怒吃五碗饭。
你们有饭吃!也不看看牺牲了谁!
这日傍晚天终于晴了,太阳拨开了厚厚的层云钻了出来。
练了多日的嗓子,终于得以施展。
戏唱完了,林新依旧收了林师父给的零花钱,走向茶馆。之前没出门不知道,街上变化了许多。城里住的老百姓少了,逃窜的难民满街都是,林新从戏园子走到茶馆这段路,就被不同难民撞了三次。
久不来茶馆,他甚是想念。当然,想念的是鸡爪。
且说那菜谱,扔出去的那日正下着倾盆大雨,待林新气消了之后去捡回来,那字已经被雨水浸得模糊不清了。纵使林新一身好厨艺,对着那缺胳膊少腿的菜谱,做出来的鸡爪,总不尽人意。
今天想着兜里有钱,林新便点多了几样点心,还叫了壶茶,吃了个心满意足,到结账了,一摸兜里,口袋空空,心中大惊——
老子钱呢?????
他摸遍全身都没有找到钱,楞着盯住一桌狼藉。
小二眼尖,瞧着了林新这惊慌的举动,告诉掌柜的有个吃霸王餐的。掌柜的挑眉一瞅,走向林新。
林新见掌柜的带着小二过来了,慌乱地摸摸胸膛道:“我这……来的路上,撞到几个难民……钱可能是被偷了……我、我不是吃霸王餐啊……”他露出讨好的笑容:“掌柜的,你看我也是常客了,林家班的小新啊,先欠着可以吗……?”
林新咽了口水,紧张地望着掌柜的。只见掌柜的微微一笑,道:“少爷说过,你来吃东西,免费。”
“???”林新一惊,问道:“真的?这么好?就他那小气鬼?”
掌柜笑着点点头。
林新顿了顿,小声问道:“那……那他现在在哪啊……这样嘱咐你,又,又,又不见他来找我……”
“少爷没和你说?”掌柜皱眉,思索片刻,没有再说下去。
林新想这掌柜的可是王少爷的人,定不会透露消息给他,便佯装万事知晓道:“我知道啊,他、他不是不在城里吗!他跟我说了,我就想知道他啥时候回来而已!”
掌柜的听了,以为自家少爷终于感化了这个小戏子的心,又想到少爷此时处境,叹道:“我也不知道少爷何时回来啊,先前说只是去近海的城市帮着打理生意,谁知这几日好像随洋人去了英国。”
林新眼珠子轱辘一转。果然那大少爷不在城里!乱猜的话居然猜中了。
掌柜的接着说道:“我们老爷说这年头是乱世,国内不安全,而且老爷一直想少爷帮忙打理国外的生意,才送少爷出去读书的……要不是少爷执意回来…唉…这几年老爷更是希望少爷定居英国,免得打仗了,不小心伤及性命……之前少爷一直不肯去英国,只是不知为何最近又去了……”
说到这,林新想起,王少爷为了要回自己的房契,似是和王老爷做了什么交易。
想想也只有这个了……
信息量有点大,林新只好愣愣地点点头,说道:“好…好……”
掌柜的以为林新误认自家少爷要抛弃他,忙安慰道:“少爷对你情深意重,他不会丢下你的……”
“什!什么情深意重!”林新突然就脸红了,不知是因为被戳中心思,还是被误解。
谁……!谁稀罕他回来啊!少缠着我更好!
林新急急忙忙拜别了掌柜的,说不用王少爷请,改日他会送钱过来,留下掌柜的一个人怅然,叹乱世至有情人不能眷属哟。
林新嘴上说着这种人别回来了好,却掰着指头算着——清明过去了……端午过去了……就连七夕也过去了……人还是没有回来。
期间有收到几封王少爷越洋寄来的信,林新试着写了一封回信,拐弯抹角地问他什么时候回来,而后交给茶馆掌柜的,让他帮忙寄给王少爷。
过了好久他收到的回信,忐忑地打开信一看,里面写了三个大字“字好丑。”
林新快被这人气到吐血,往后还收到了几封信,林新统统打回,看也不看。只是随信送来的鸡爪,林新舍不得,含泪送别。
日子快到中秋,团圆的时刻。
林新穿着半袖的汗衫,带着几个小娃娃,在厨房里做月饼。
大中午的蝉儿叫得正欢,没有一丝丝准备,本应在海那头的王少爷,突然推开了厨房的门。
林新的鼻头还蹭到了白花花的的面粉,被推门而入的王少爷狠狠地耻笑了。
“你你你你……!”林新又惊又气,指着王少爷的脑门,又骂不出什么话来。久了又不知为何,有点想哭。
这个人,说走就走,说回就回,把我当是啥?转念又一想,这人是因为我才离开了这么久,我再骂他,岂不是无理取闹?
细细想来,真是欠了人家一个大恩情。
“怎么,想我了?”王少爷眯着眼,好似在笑。
“想你个锤子!”林新用手背蹭了蹭鼻头的面粉,道:“我……我就是想说,那地契不算!”
我林新为啥要平白无故得受人恩惠,还受人恩惠到要以身相许的地步,害得我心心念念惦记着,惦记着那……地契!
“你说不算就不算,凭什么?”耍流氓的本事还是老奸巨猾的商人高。这大少爷被生意场磨练回来后更显牙尖嘴利,只是那强势又自大的毛病还是那样。
——倘若有一天这大少爷变得谦虚和蔼了,又好似没有那让人恨得牙痒痒的难耐好滋味了。
林新想,跟这人吵是吵不赢的了,便开始讲起理来:“你要是平时请我吃吃鸡爪啥的,我还能请你看戏回礼,这个就不行了,我还不起……”
“哼。”王少爷挑眉,道:“既然你要还的话,那多容易啊,我家房子多的是,不缺。”说着他顿了顿,带着笑意的眼睛望着林新:“我就缺个人儿。”
“……不是……”林新蹭得脸就红了,不知为何,也不知如何回他是好,他们中间,要是没这房子,多好。
……?
林新猛地,也不知道为何有这种念头。就像他之前想过的,如果这王少爷还是那个绕着墙角喊他小戏子的小少爷,他们可能会是很好很好的朋友。毕竟那日看戏游江,锋芒尽收的王少爷,是个谈得来又有趣的人,纵使毛病多多。
这小少爷,从小锦衣玉食,万众拥戴,他知道自己被惯坏了,性格不好,脾气不好,他也不知道应该用什么打动对方。他有得最多的,最不吝啬于给别人的,就是钱财了。明明知道,小戏子可能与其他人不一样,可他却也没有别的法子了。
“喂,小戏子……”王少爷沉声叫道。
林新心脏咯噔一跳,不自觉地看向王少爷。
“你知道我为什么突然回来吗?因为你不收我的信。”
“谁叫你说我字丑!”
“噗。”王少爷严肃的表情突然崩了,他难得承认了错误:“怪我怪我,没猜到你这么小气。”
“你才小气。”林新扯回话题:“快说你为啥突然回来,是不是我收你信你就不会回来了!”
“不是啊——”王少爷因林新后半句话,不受控制地笑了起来,他柔声问道:“我回来——是想问你,要不要跟我去英国?”

tbc
是不是被我的更新速度吓到(σ′▽‵)′▽‵)σ
还有两到三话完结 所以我写快了点嘿嘿嘿
前方开虐预备♫ヽ(゜∇゜ヽ)♪

  45 11
评论(11)
热度(45)

© 榕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