榕树

没用的年更型作者。

 

算一卦桃花①

梗源 https://wonanwu.lofter.com/post/1d6809e9_87c090c


伪神棍勺x戏子狗,大概是民国时期,我不管,反正写着乐乐(´゚ω゚`)


————


刘家小妹的提亲被师父推了,林新就想不明白,自己又不算这班子里的台柱,为啥就不给自己讨媳妇呢。人都二十八了,连女孩子的手都没有摸过,啧。

上回郑大小姐也是,来看自己的戏,一眼相中,也不管两人云泥有别,非要自己入赘郑家。林新本想入赘也不错,人家是大小姐,还长得好看。

可是突然就说不要了,死都不要了。

师父安慰一句,说只是缘分未够。

林新板着手指,啃着鸡爪,想着什么是缘分。

吃完鸡爪,在粗布褂子上抹了沫手上的油,林新出了小茶馆。

茶馆门外不足两步的距离,立了个算命摊。

林新停下脚步,前后望了望。他进茶馆之前,都没有这个摊子的呀。而且这摊子摆在人家店门口,也没有人来赶。

真是神奇,就好像特地在等自己的一样。

林新看着摊子上挂着的条幅,上写着“八字姻缘,百算百准”。他顿时眼前一亮,什么是缘分呀,这就是缘分呀。

他急忙在摊子前的小板凳坐下,问:“先生,诶,算命。”

算命先生穿着墨色绸质棉褂子,手伸进了袖子里。他头发抹得发亮,圆圆的脸上戴着一副圆框墨镜,嘴向下抿着,一脸深不可测。见林新坐到了自己的面前,才翘了翘眉毛:“算什么?”

“算、算姻缘。”林新揉了揉后脑勺,笑得有点羞涩。

“把你八字写下来。”先生指了指桌上的纸笔。

“哥,是这样的,我是师父捡回来的,不知道生辰八字。”

先生沉默片刻,道:“那算了,反正我也看不见,读不了。”

“看不见?”林新诧异,他愤愤地起身,道:“看不见还能看相?!你他妈骗人的吧!”

先生不急不躁:“俗人用眼相人,天人用心相人。”

“这……”林新看这人坐定如佛的样子,又半信半疑地坐回小板凳上。

“我听你说话时声音洪亮,中气十足,与常人不同,必是戏班子出来的。再掐指一算,你是城西林家班的生角,林老板的关门弟子林新吧?”

林新一脸不可置信,先生又道:“今年二十八了,却还未成家,让你急了?”

林新猛点头,想这算命先生真是神了。

“我姓王。”先生嘴角一勾:“你可以叫我王半仙。”

林新顿时就双手合十,拜了三拜,而后兴奋道:“那半仙,你觉得我的姻缘啥时候来呀!”

“算一卦,一个大洋。”

“啥?!一个大洋?也太贵了吧!”

“姻缘可是千金换不回的。”

“唔……”林新犹豫片刻,从怀里掏出一个袁大头,压到算命桌上。

王半仙把钱放入袖子里,道:“把你的头伸过来。”

“啥……?”

“我看不见,便用手测测你的相貌。”

“手?”林新疑惑道,虽不明其中缘由,他还是把自己的头伸了过去。

王半仙一双保养精细的手啪得一声,就拍上了林新的打脸。

“喔喔喔,疼疼疼!”

王半仙紧扒着林新脸上的肉,不让痛得五官扭曲的林新头缩回去。他像揉面团般,狠狠地搓了搓林新的脸许久,才把人放了回去。

林新捂着被揉得通红的脸,道:“怎么样?”

王半仙缓缓道:“以你面相而言,姻缘将成于二十三岁那一年。如今拖到了二十八岁,想必是那年有了劫难。”

“二十三岁……?”

“是,你想想那年,发生了什么。”

林新想了想,道:“……二十三岁,是我初次登台。”

“二十三岁才初次登台,也是够没天赋。”

“嘿,你咋能这么说!”林新红着脸拍拍桌子,又腼下脸,道:“除了初登台,那年还真没啥特别的呀…………”

“你再想想,遇到过什么人。”

“…遇到过……什么人……”林新想了想,笑道:“城东陈家班花旦偷偷约我去喝茶……”

“不是这个。”

“嗯……小师姐那一年被师父许配给了个钱庄老板当二房……”

“不是这个。”

“那、那还有啥了。我本来就没啥桃花运,一年也就认识一两个妹子。”

“哼,你再想想。”王半仙脸有点黑,墨镜上映着林新茫然的脸。

林新绞尽脑汁,都想不出,只得与王半仙干瞪眼。

王半仙叹了一口气,指了指算命摊子的牌子。

“神算王半仙。”林新把招牌念了出来,而后道:“牌子怎么了?”

王半仙气得要死,道:“王啊。”

“汪?”

“……”王半仙简直想吐一口毒血毁了那一张蠢透的脸。他压了压涌到喉咙的怒火,道:“王家王大少爷。”

“哦哦哦哦哦哦哦!!”经王半仙一提,林新便想起了这个连长相都不知道的人:“当年我第一次登台,结束后,他和师父说要用十条大黄鱼,把我买回家里去!”说起这人,林新激动万分,拍拍桌子道:“我堂堂大男儿,怎么能屈身于这样一个好男色的变态?!所以就求着师父拒绝了!师父差点打断我的腿!”

王半仙的脸顿时和墨镜一个色。

“唉……”林新道:“说起他干嘛啦。”

“全城哪家富得过王家,他有什么配不起你的。”

“诶……这不是钱的问题呀……”

王半仙扬扬头:“王少爷玉树临风,风度翩翩,家财万贯,又有留洋背景,他哪点不好。”

“这……”林新挠挠头:“好像是…但是又有点……”

“哼。”王半仙道:“有点什么,你说论财力,那郑家大小姐,连王少爷一根手指头都比不上。”

“……可这钱不是主要问题啊。”

“我问你,你打算入赘郑家,是不是因为郑家有钱?”

“这……”林新想想,好像是。

“那跟了王少爷,有什么不好?人家还富过郑家。”

“诶好像是。”想想真有道理。

“我们再说说别的。”王半仙抱起手臂,翘起二郎腿:“你知道你师父为什么推了刘家的婚事吗,是碍于王少爷。那郑大小姐,也是王少爷上门劝说,对,劝说,才放弃了的。这一切缘由,都起于王少爷。这是就是缘分。”

“……不是因为他…硬要拆散我吗……?”

“这话怎么能这么说。若那些人对你有王少爷对你半分情意,便不会轻易放弃。”

“诶,好像是这样……”林新缓缓地点点头。

“哼。现在明白了吧。”

“所以我二十八了,也没能成家,是我二十三岁那年错过了王少爷。”

“对,孺子可教也。”王半仙满意地点点头。

“谢谢半仙指点迷津!”林新站起,恭恭敬敬地鞠了一躬。

王半仙看着屁颠屁颠跑开的林新,摘下了墨镜,露出势在必得的笑眼。


王府是城里少有的洋式建筑。

刷了铜漆的双开铁门,绿了一院子的爬山虎和暖黄色三层小洋楼。

林新在铁门外踟蹰不定,他一冲动就跑来了王府,可是待会见到人了,总不能说我后悔了来娶我吧五条大黄鱼都成。

况且两人都是男的,根本不存在娶啊,嫁啊。

这么一想好像有什么不对。

就在这时,门咔嚓开了,吓了林新一跳。他四周望望,不见有人,铁门开了个缝,就像是在邀请他进去。

林新推开铁门进去,下意识猫手猫脚,轻步慢走。

“那边的人,干嘛鬼鬼祟祟的。”

有一带有讥讽之意的声音响起,吓得林新一个激灵,不敢动了。

侧边花园小路有一个人拐了出来,他身穿墨绿色长褂,围着雪白的狐皮毛领,遮住了圆圆的下巴。他的头发像刚刚洗过,凌乱地贴在脑袋上,大冬天的,高耸的鼻头上还冒了几滴汗,似是急的。

林新觉得此人眼熟极了,却想不起哪里熟,他打量了眼前人几番,道:“你起床换衣服太急了吗?肚子上的扣子系乱了。”

“……”那人脸黑着咳了一声,系好错扣,道:“你来这干什么。”

“噢,这位大哥,我找王少爷。”

“哼,我就是。”

“你就是……?”眼前这人长得斯斯文文,又年轻,像一掷千金买一戏子这种事,林新一直以为只有那些变态猥琐老头才干的。

“是。”王少爷道:“你来做什么。”

“我……我……”林新见王少爷面如寒霜,一身清冷,顿时不知如何说下去,他想了想,方道:“你还记得我吗?”

王少爷嘴角一勾,满脸讽刺,道:“不记得。”

“啊……?那……”难道王半仙说的那些情深义重都是假的?

“哼。”见林新一脸不知所措,王少爷又道:“我说不记得你就信,我家的狗,都没你蠢。”

“诶你!”得知人家是在玩他,林新愤愤道:“哪有你这样骂自己喜欢的人的!”

“我说过我喜欢你吗?”王少爷笑道:“不要脸。”

林新被堵得说不出话来,噌红了脸:“哼,管你!算命的说你坏了我的姻缘,现在你要负责!”

“负责?负责什么?你是被我偷了?抢了?打了?还是被我搞大了肚子。”

“你你你……!”林新从未见过这般厚颜无耻又牙尖嘴利之人,他实在说不过,便一垛脚,气冲冲地跑了。

王少爷见人气急了的背影,笑得眼睛都没了。


姻缘由天定,这句话总是在理的。

林新自己也信,可这天给他指的王少爷,也太不走心了吧。

他心急火燎地跑回茶馆前,想逮王半仙问问是怎么回事,哪知去到已经人走摊空。

这事真是太悬乎,林新总觉得自己被骗了。他进来茶馆,叫来掌柜,问道:“掌柜的,门口那个算命摊子呢?”

掌柜掰着算珠,抬了抬眼,面无表情道:“收摊了。”

“收摊了?”林新疑惑道:“怎么这么快就收摊了?他不会是个骗子吧?掌柜的,这人可是在您馆子前招摇撞骗呀!”

掌柜放下算盘,道:“王半仙有何能耐,这城里人都知道,你这般污蔑他,怕对他有些不敬呀。”

见掌柜一脸严肃,林新不由消去了几分疑惑:“那,那王半仙明天还来这算命吗?”

“命抵命,命算多了,自己的也会少些福气。要说还能不能见到,得看缘。”

缘,又是缘。

林新沉吟片刻,长叹一口气,道:“算了算了,我明天再来看看吧。”

待林新走后,一辆黄包车就停在了茶馆面前。

落地的鞋子工艺精致。

茶馆掌柜急忙迎了前去,鞠躬道:“少爷,都按您的吩咐说了。”

王少爷点了点头,进了茶馆,道:“上一壶好茶吧。”


TBC


  141 40
评论(40)
热度(141)

© 榕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