榕树

没用的年更型作者。

 

算一卦桃花⑤

万万没想到我还在更新(跪下

不记得前文没关系,反正我就写着乐乐,大家也就看着乐乐~

-------------


5

王少爷撂下话的那天晚上,林新高烧又上来了,卧床不起一个星期,梦里都是那化成戏文里的恶鬼的王少爷,张牙舞爪地念叨着:“我喜欢你,你看着办吧——

你看着办吧——你看着办吧——你看着办吧——你看着办吧————

……

林新能怎么看着办?从了?还是拿刀去捅死他?

天气渐渐转暖,三月低,院子里种的桃花几近开尽,桃树下,几个五六岁的娃娃“啊啊啊”地练基本功,等师父一走,就你抓我我抓你开始打闹上树。

林新披了件薄棉袄走出厢房,到院子里伸了伸懒腰:“啊——好久没有见到太阳咧——”

几个娃娃见着林新,跑过去,在林新脚步打转:“小师叔小师叔你病好了?”

林新虽已二十八,却仍有点孩子气,和园子里新招进来的几个小孩玩得好,他蹲下,掐了其中一个圆胖娃娃的脸:“对呀!嘿嘿,我师兄你师父呢?不是练功的时候吗,你们怎么还在玩!一会我告诉你们师父去!”

几个小娃娃抱紧林新,其中一个说:“不要告诉师父啊小师叔!”

林新眼珠子圆溜溜,一转,道:“我师父今天有戏吗?”

“有!”

林新若有所思地点点头:“那我出去一会,你们别告诉我师父见到了我出去,我就不向我师兄告状!”

几个娃娃拍着手应了好,还厚着脸皮地让林新给他们带零嘴。林新佯作气急败坏地拎着几个肉娃娃要把他们扔到天上去,玩闹了一阵,才出门。

这都过了快小半个月,其实他的病早就彻底好了,只是林师父怎么都不肯让林新下床,非要林新休养生息一段时间,等彻底无恙了才许他出房门。

这次他也算病得很重了,人总说没心没肺的人不怎么容易病,林新从小到大就没有怎么生过病,遇到这王少爷,前前后后倒是病了有一个月。一切的孽缘都归咎于那日他去算命,林新就想不明白,王少爷为什么要这般装神弄鬼去骗他,以至于王少爷的告白,仿佛如戏文里那些薄情的富家公子山盟海誓般毫无重量。

林新在城里逛了一圈,见时辰快到了,便往回走,想着几个缠着他要零嘴的娃娃,又转身去了茶馆。

林新对这几个娃娃的感情不一般,现在是乱世,听说城外好几处都被外国人占领的,难民流窜到这,无家可归。那些娃娃在逃亡时死了爹娘,都成了孤儿,被师兄捡到,就像自己小时候被师父捡到般,他小时候有师父师兄师姐疼,觉得戏园子像家,有无爹娘都一样,所以他也要让这几个娃娃体会到家的感觉,能多疼,就多疼。

正在思索着要带什么吃的回去,垂头走近茶馆,林新突然看到,茶馆门口立着一个算命摊子!

算命摊子!

算命摊子!

林新楞在原地。

算命摊子还是那样,十分简陋,桌上面也没什么算命工具,顶上挂着一个牌子“神算王半仙”。那王半仙身穿一墨色褂子,躺在藤椅上,翘着腿,捣着头,半脸大的圆墨镜挂在脸上,昏昏欲睡。

正当林新缩着脑袋想对那睡脸吐口水时,王半仙缓缓地抬起了头,墨镜里的眼睛似是张开了,从里面投射出来的光吓得林新赶紧把口水咽了回去。还没等王半仙有下一步动作,林新为了给自己涨士气,大喊一声:“你个不要脸的骗子,还敢出来招摇撞骗!”

王半仙淡定地呵了一声:“你有什么证据说我招摇撞骗?”

“你你你!”林新面红耳赤,骂道:“你……你说我和你……有、有、有因缘……”

“对啊,我没有算错。”王半仙道。

林新没想到这人如此厚脸皮,骂道:“谁他妈跟你有缘分!骗子!骗子!呸!”说着,他愤愤地往茶馆走去。

王半仙淡然道:“我真的会算命的。”

“我他妈信你我就是傻!”

王半仙轻轻一笑:“你就是傻。”

林新顿住脚步。

王半仙墨镜一闪。

林新回头,一巴掌拍到算命桌上,而后坐到摊子前的小板凳上,咬牙切齿道:“那么王半仙,请问你能帮我问下因缘吗?”

王半仙深吐一口气,坐定,神情仿佛接通了天地,他勾勾手指,道:“脸伸过来。”

“……”林新不动,狐疑地盯着王半仙。

王半仙哼笑了一声,微微抬起了下巴:“人的面相啊,是这样的……”他从藤椅上站起,手指点上林新的额头,而后滑到眉毛上:“眉毛关系着一个人的健康、地位……”他一边说,手指一边滑到林新的眼睛、鼻子……“眼睛关系着一个人的意志力,鼻子关系着一个人的财富与健康……”他的声音渐渐低沉起来,墨镜里倒映出林新微愣的眉眼,他的手指滑到林新的嘴唇上,缓缓道:“嘴巴关系着一个人的幸福……贵人运……”说着,王半仙反手一扣林新的下巴,低头吻了下去。

茶馆门口,人来人往。

林新吓得直接摔下了小板凳。

王半仙才碰到那薄唇不到一秒就扑了空,脸色顿时黑了,望着摔倒地上捂着嘴浑身颤抖的林新。

林新的脸一时白一时红,他瞪大眼睛懵了片刻,回过身后愤怒地一脚踹塌王半仙的算命摊子,而后踉跄地从地上爬起往街上跑去。

“妈的……”王半仙无奈地追了上去,林新几近一米九的身高,腿长走路如风,王半仙追了半条街就停下,扶着墙角喘得不行。

林新回头一看王半仙追不上,得意地停下脚步,回头呸了一声,就在他意盛时,人群中蹿出一辆黄包车,上面坐着面沉如阎王的王半仙,吓得林新的脸顿时发青,撒腿就跑,一边跑,一边哭骂道:“有钱了不起啊啊啊有钱了不起啊啊啊啊!!!!”

被黄包车狂追了整条街,林新终于看到了林家班戏园子的墙角,他心想终于得救了而后用尽最后一口气扑到院门上,手忙脚乱地掏出钥匙却怎么也对不上孔,身后黄包车停下,王半仙抬腿下车,步步逼近……

就在这时,门砰的一声开了,门扉打到林新的额头上,痛得林新捂着脸蹲倒在地瑟瑟发抖。门内走出一五十多岁的老人,穿着戏服,半面妆还没卸,就被一大汉半推半打地赶出了院子,老人颔首鞠躬,嘴里嚷着:“大人,再宽恕几天……再宽恕几天……”求情到一半,回头一看蹲在地上的林新,耷拉着的眉毛顿时立了起来,厉声喝道:“林新!小兔崽子!!”他捏住林新的耳朵把林新提了起来:“长大了哈翅膀硬了哈师父的话也不听了哈!说了病没好别乱跑!!你啊你!看我不打死你!”

“师父!别!师父我错了我错了!”林新捂着耳朵求饶道。

“林师父,教训徒弟可不可以先把我们的事情解决了?”一旁的大汉怒声道。

林师父放开林新,转身对大汉赔笑道:“大人,钱我会还的,可否再宽限几天?”

“哼,已经给了你半年期限了,期限一到,钱没到手,这院子就是我们商会的了,林师父,我们可是白纸黑字写清写楚按了红手印的啊。”

“这……大人…再、再给我们三天,我一定能凑齐钱……”林师父形销骨立的身子颤抖着厉害,他在台上唱了三十几年的戏,演得都是不屈不挠的英雄,这辈子都没有这般低声下气过——这院子……这戏班子,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,院子里还住着自己的徒弟、徒弟的徒弟,那些小娃娃无家可归,还这么小……这戏园,决不能断绝在自己手上。

“师父……怎么回事啊……”一旁的林新扯扯林师父的戏服衣摆,低声担忧地问道。

“嘘!”林师父示意林新噤声,而后继续向大汉求情,大汉不但不松口,还口出污言羞辱他二人。

“咳。”一直在一旁观望的王半仙此时重重地咳了一声,引起了三个人的注意力,他的墨镜黑亮,嘴角抿得死死的,面色铁青,对着那大汉就一句:“滚。挡着本少爷做正事了。”

大汉怒然:“你算个什么…东西……”话音未落,看着王半仙慢慢除下墨镜的脸,牙齿顿时打颤道:“王少爷啊……”

王少爷不屑地哼笑了一声:“你哪个商会的啊?赶紧滚,有意见让你老板找我爹谈谈。”说完有意地撇了一眼在旁缩着头的林新。

“少爷啊,这……找会长谈什么的……这债,欠得是您家的啊,少爷,别为难小人了好吗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这、这他妈就尴尬了。

还说“英雄救美”挽回一下自己在林新心中的好感度,没想到这恶人是自己。

王少爷尴尬地咳了一声:“妈的让你滚就滚!废话这么多干什么!”他气急败坏地踹了大汉一脚,大汉立马抱头滚得远远的。

对着渐渐消失的大汉的背影骂了一句,王少爷才转身趾高气扬地撇了一眼林新师徒,用于掩饰尴尬。

林师父好歹混到了这个岁数,他先朝王少爷鞠了个躬,给王少爷一个台阶下:“多谢王少爷出手相助。”

王少爷呵了一声,道:“不谢。”

一旁的林新十分无语地望着这两人。

“王少爷既然来了,要不进去坐一会儿?”

“不了,我找他有点事。”王少爷一把抓住林新的手腕就往别处拉去:“你跟我过来。”

“凭什么啊!放开我!放开!喂喂!神棍!!放开!”林新挣扎道:“师父!师父!”他叫着救命,回头一望,林师父正笑着对他挥挥手。

“…………”

于是他只好心灰意冷地被王少爷拽走了。

什么师父啊???卖徒弟卖得这么心安理得??

王少爷把林新拉到院子外的一处围墙旁,站定,放开了林新。

林新揉揉被王少爷握疼了的手腕,没好气地道:“干嘛啊,不要以为我们家欠了你们家钱,你就可以对我为所欲为了,我可是有尊严的,你……你要是再、再敢……”

“再敢亲你?”

“我呸你个不要脸的。”

“呵,亲一口又不会少一块肉,我都没有嫌弃你。”王少爷冷哼一声:“再说,要不是我心地善良,你这院子我今天就收了做我家茅厕!”

“你!”戏班的经营状况不好,林新一直知道,现在这日子,暖饱都成问题,听戏的人更是少了。有钱人家都招名班子,他们这种小戏班子的日子越来越难过。然而林新万万没想到,他们的债主居然是眼前这索命恶鬼般暴戾的王少爷——估计横竖就是卖身的了,林新深呼一口气,道:“说吧,你想怎么样。”

“你知道我把你拉到这来做什么吗?”

林新放眼瞅瞅,四下无人,他咽了一口水:“做、做啥?”

瞧林新就同自己现在就要对他下手的那紧张样子,王少爷笑出声,他摇摇头,声音放柔,道:“你还记不记得十二年前,某个晚上……”

“十二年前?”林新皱眉,眨眨眼:“哥,这也太久了吧,十二天前的事情我都不一定记得……”

王少爷面色一黑,他硬是把喉咙里的一口怒气咽下,继续道:“十二年前的一个晚上,有个小少爷,答应你说,等他回来,请你吃遍茶馆的点心。”

……?

林新愣了,眼前的王少爷难得露出了一丝温柔的表情,圆脸气盛,五官好像与记忆中那个模糊的样子重叠了起来。

不是吧?

不是吧??

不是不是吧???

林新目瞪口呆。

那个小少爷居然是他?

“等等!”林新后退了一步靠到墙上,满脸诧异。

“你还记得我?”王少爷收在袖子里的手指互相搓了搓,他舔舔嘴唇,缓缓道:“这下你信了吧,我喜欢你,不是一时兴起,我……”还未等王少爷说完他的深情告白,林新就在他眼前翻身爬墙跃进自家院子。

“……”

王少爷对着一面墙风中凌乱,他算是见识到了什么叫狗急跳墙。

“妈的!!林新你他妈给我翻过来!!本少爷话还没说完呢!!林新!喂!小戏子!小戏子!”

王少爷的怒骂声就在一堵墙后,林新蹲在地上,抱着头,背靠墙,满脸不可思议,额头冒出丝丝冷汗。

居然他?

人怎么能变化这么多?

林新还是无法接受,记忆中的那个小少爷,虽说有点端着,还口是心非不善言辞,却是个不论贫贱,真诚相待的人。林新十六岁时活得像个小乞丐,那时来找他拼桌的那个少爷,一看穿着举止就知道是有钱人家的小孩儿。没想到那人意外地友好,他本不想与势力的有钱人扯上什么关系,却莫名地与对方做了个戏言般的约定——林新是真当戏言了,从未放在心上过——若是十二年前小少爷没有远渡重洋离开这座城,他履行了他的承诺,两人现今会不会成为至交好友。

那个承诺,现在履行,会晚吗?

墙一边的叫声越来越小,小戏子,小戏子……小戏子在墙另一头不声不响。

墙里面栽的桃树上,爬下一个小娃娃,小娃娃看到了林新,大眼睛一亮,欢腾地跑到林新身旁,脆生生地叫了声:“小师叔!”

“二、二胖子。”

“小师叔!”

“二胖子……”

“小师叔你回来了啊,你怎么了,蹲在这里,不舒服吗?”

“我、我见鬼了。”

“见鬼了?所以是鬼抢走了小师叔买的零嘴吗?”

“……”这个贪吃的小没良心:“小师叔为了养活你们!要卖身啦!小混蛋!”

“卖身?现在的零嘴这么贵了吗?”

“是啊——”林新翻了个白眼,哭嚎道:“小师叔我!又穷又瞎!命还不好,讨不到老婆!跑去算命!算得什么鬼命咯!”

算命算命,算出来个坏桃花,怎么逃都逃不掉,唉!

命该如此。


--tbc

  81 26
评论(26)
热度(81)

© 榕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